夏天

夏天

Thursday, February 17, 2011

伤陈容--大马首席男高音歌唱家

大马首席男高音歌唱家陈容于2月2日(大年三十)上午,于其住家心脏病发后逝世,享年53岁。

陈容一直是我景仰的男高音。虽然跟陈容曾有数面之缘,不过我还不曾与他有过交谈,现在就更不会再有机会了。我从小学开始就活跃于歌唱活动,上初中的时候在叔叔家聆听了陈容的第一个卡带专辑后,我就此爱上了这把浑厚、富于感情和充满爆发力的好声音。当中,至今尚且印象深刻的有《乌苏里船歌》和《故乡》。在我成长的年月里,我再也没有遇到把这两首歌唱得比他更好的歌者了。

可惜的是,在那以后,我就不曾听闻有关陈容的任何消息。他像是突然消失掉了一样。一直到五、六年前,我偶然在报章的文艺副刊上读到一篇卓如燕(大马著名女高音)撰写的散文--内容是她与陈容在意大利学习声乐期间生活上的点滴趣事--才恍然大悟原来他已老早负笈海外,且也蛮声意大利歌剧界。

此后,因为我在业余时有参加艺术歌曲合唱团或是出席演唱会,才有了多次与陈容相遇的机会。但我都选择了站在远处默默地注视着我崇拜以久的偶像。如在几年前本地会馆团体自发举办的纪念音乐家陈徽崇先生的筹款表演晚会上,陈容先生演唱了《七步诗》,在激昂处,我竟也愣愣的湿润了双眼。

其后,在去年的一次售票合作演唱会上,陈容先生一连演唱了多首中外名曲。其沉稳大度的台风,流畅自如的歌唱技巧,浑厚阳刚的美妙歌声,在在的向观众展示着其大马首席男高音不容置疑的实力。

永别了,陈容先生!我会重投您传世的曼妙歌声,去寻找我对音乐最初的感动!谢谢您曾经带给我的感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