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Friday, May 30, 2014

京奇。伟哉!长城

到过了长城,我该算是名好汉了!

我很“爷们”的爬过了居庸关的三个烽火台后,决定为了保留下坡的体力而放弃向第四个烽火台(目测为最高點)挺进。我,一点也没有后悔做了这个决定。好汉不一定就非得逞强斗勇,不吃眼前亏的精神也应该获得嘉许。不是?哈哈。


我寻思这好汉的“汉”字有没有偏指汉人的意思。長城的修築本來就是為了防禦外夷的擾境與入侵。城內為漢,城外為狄的二分法既簡單又不容含糊。

我突然有種感覺,這延綿萬里的長城不只是中華民族傲世的軍事防禦;它同時,也是中華民族心上的城墻,一堵不輕易對外開放的心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