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Thursday, May 08, 2014

巴生肉骨茶二三事

外地朋友常對我抱怨,說巴生大多數肉骨茶業者對“加湯”這件事很放不開,有的半點都不加,有的加了也等於沒加(加太少),真是TMD!

其實,就連巴生人也對這事感到很費解。吊詭的是,對“加湯”很堅持的業者,十有八九都是城中受人追捧的人氣肉骨茶店。

肉骨茶基本的吃法有二:一人份的小瓷碗或是兩人或以上的“瓦煲”(土鍋)雜燴。前者淵遠正宗,後者則是近二十餘年的改良版。兩者各有擁護,誰也不搶誰的風頭。惟,加湯事件大多針對于第一种吃法。


在我小的時候,好像不曾有過吝于加湯的印象。那時候,幾乎每個小孩在吃肉骨茶時的指定動作都要湯泡飯或是飯澆湯。而且,外帶一人份量的肉骨茶,常常都足夠兩個人分享。

一直到開始工作后,我才留意到城中開始冒出“要加飯才附送加湯”的潛規則。百物皆漲,這也是童叟無欺的事。這個潛規則,到今天還是管用的。至少,你可以比要求純“加湯”更理直氣壯一些。

有外地朋友問,就TMD的想喝湯,乾脆讓店家把湯也一併收費得了,老子又不是付不起!有趣的是,就我所知,城中還沒有店家因爲客人加了湯而多收費的。我以爲原因有二:其一,越來越多人在口味上比較習慣“瓦煲”式湯多且稀的吃法。而且就因爲“瓦煲”的量大而又料多,收費一般也較貴,在有利可圖的前提下,店家大都很樂意為顧客加湯而不另收費。

其二,巴生民情一般都比較厚道跟講人情味。要是哪家店因爲加了湯而多收費,如果老闆沒有被客人當面數落一番,那大概客人也不會再來光顧了。所以,再怎麽不想加湯的店家也為了長遠之計而必須隱忍,將就的加了些湯,且不另收費。

所以,有些店家就想出數個對付客人要求加湯的妙着:一。上桌的肉湯只得半碗,等客人討加。二。第二次加的湯是替代湯 - - 較稀且味道似是而實非。三。只加一點點。有者只加一小茶杯的湯,份量剛夠一湯匙。四。告訴客人,本店不加湯。

3 comments:

no_name said...

I'm also bah kut teh freak hahaaa...你让我想起了班达马兰,巴刹大街旁住宅区的conner lot叫“阿火肉骨茶”,它真的是不加汤而且人头涌涌的代表!他们家只卖碗的,味道真的很不错有机会你可以去试试看!;)

星光可樂。Linus said...

哈哈!就是他用小茶杯來加湯。誇張到~~

no_name said...

吹它唔涨咯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