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Monday, November 11, 2013

聼見 李健

                                                            (Photo from WWW)
(Photo from WWW)





我從《寂寞星空。見歌》開始聼李健。這是他爲數不多的翻唱專輯。當時還不知道他在大陸受歡迎的程度,也慶幸不知道,不然依我反潮流的怪脾性,可能就錯過了這麽一把好聲音。


李健的聲音有齊秦的質感和紋理,卻沒有齊秦那般講究技巧,營造唯美。有些東西,太過刻意了,反而不美。所以,李健的歌比齊秦耐聼,每次重聼都感覺到清新自然,輕易的就能找回初聼時的感動。(這是我個人的感受)

歌壇宿將巫啓賢曾經在某個時下流行的選秀節目裏講評大陸歌手唱歌很有技巧,卻欠缺了港臺歌手承載的情感(~大意)。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目前最真實的情況。不過,這在李健卻正好相反。此君正好是情感充沛而技巧無奇。

而剛在九月份出版的其個人精選專輯--《拾光》,則透過與愛樂弦樂團的合作,明顯的透露出李健正在朝向一种‘意境式’的音樂方向邁進。專輯當中的每一首歌都仿佛在訴説著一則故事,就像是歌手附在你耳邊輕聲呢喃,非常有故事性和畫面感。首首都是佳作。而其中,我個人最偏愛《風吹麥浪》和《八月照相館》。前者的編曲很有層次感,副歌的旋律和唱腔非常扣人心弦。後者則讓我想起我鍾愛的同名韓國悲劇愛情電影,聼著聼著,也會無端的悲情起來。

難怪有人說: “還好有李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