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Saturday, March 14, 2015

深呼吸

朋友相聚畅聊,谈起近年国人在公路上的“车品”,都不约而同的大发牢骚。

若常在吧生谷各高速大道上驰骋者,大抵跟我一样对特定驾驶人士在公路上的莽撞行为甚感困扰。逼车、打高灯催让车道等行为早已司空见惯。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大道上开始流行削车(近距超车)、跨线行驶还有使用慢行道超车等现象。守法礼者如我,常常一趟车程下来就被吓出了一身冷汗。待得惊魂甫定,自然会无名火起,任凭有好情绪也会荡然无存。深呼吸,再深呼吸,好!放下了!

日前出席在城中一高档酒店举行的婚礼时,发生了一段小插曲。负责我们桌的女服务生面无表情本来也无关痛痒,谁规定服务生就非得笑脸迎人?可是这位小姐分菜的手势粗枝大叶,分派不均(有多有少)、不够数量(十一人只派十人)也就算了,剩下的食物她竟问也不问就撤走了。同桌宾客当场“傻眼”,一时之间无法相信如此排场会有如此“神经大条”的服务生。几道菜肴下来,同桌的某位先生终于忍无可忍,要求领班经理出面交涉。餐桌上气氛瞬间剑拔弩张,经理忙不迭的赔不是,解释说服务生是欠缺经验的临时员工云云。后来,由领班经理亲自服务我们这桌,事情才有了圜旋的余地。

我事后思量,驾车者罔顾他人安全与感受的横冲直撞、服务生“无感”的执行自以为妥当的服务诸如此类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的事情,为何会如此容易牵动我们的情绪?我们为什么要对这些不负责任的一小撮人感到生气?是因为事与愿违吗?是因为我们的权益受到了侵犯吗?是吗?

我没有答案。可是我察觉到这个世界从911或是更早以前就开始变得很情绪化。礼教规范正在以北极冰山融化的速度消融、崩塌。自大、目空一切的个人主义正在蚕食人性中的真善美。是时候深呼吸了,再深呼吸,好!放下了!
(同文刊于3月13日之《东方日报》“八方论见”一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