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Saturday, September 03, 2016

阮義忠在他鄉

聽聞寶島攝影家阮義忠多時了,可是要到最近才翻閱了他的書。

我看的「在他鄉」是作者攝影與文字的結集。感覺很合我的胃口,甚至有点兒高兴。可能是因為書中一照附一文的體裁跟本人部落格裡「看圖作文」的意趣頗为相似,儘管这之间存在着云泥之别。

原來,攝影家不止攝影作品出類拔萃,连文字的功力也不遑多讓。我常臆想,摄影家到底想透过鏡头表达些什麼?或者,我看到的是攝影者想讓我看到的嗎?此些种种疑问都幸运的此書中,在作者的文字中,獲得了解答。

我以為,攝影家只是在以(自認為)最好的方式記錄或呈現影像。對照片的認知與詮釋則是屬於個人各別的觀感體驗。這中間絲毫不存在違和感。

閱讀了書中對應照片的文字就知道,作者著眼於影像的焦點可能跟你看他的作品時「以為是作者想表達的東西」大相逕庭。

不過,話說回來,正是有這種觀感上的落差,才讓攝影作品更顯有趣的,不是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