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Saturday, March 04, 2006

BLUEBERRY



深夜,我还在这座水泥森林中流窜。 尽管脚步已是疲惫蹒跚, 我还是尽量的调整姿态,以一种随意却又近乎执着的心情。可是,再怎么看,这个城市的夜文化就连在周末也还是一贯的贫血。总有一大票的声色男女在DISCO和PUB内晃动,胥足力气去燃烧一整夜的青春。终究还是要在体力透支后,才心甘情愿的沦陷在久候了的床褥里。
我今天,也成了他们之中的一员。就年龄而言,我还是他们的一份子。尽管,在心态,思想上我可能比他们来得老成,世故。但这些将无损我今晚的兴致。对于我身边这些年轻的女生来说,像我这样一个出生在70年代的男生,感觉就象是中古车--既有练历,又经济实惠。我想,倘若是跟与她们年龄相仿的"红草莓族"(泛指80年代生人?)男生相比,我们大抵算得上是"蓝草莓族"吧。

也不是故意要自我标榜成"草莓一族"来凑媒体的热闹。只是,我主观的认为:70年代出生的人跟蓝草莓在气质上是比较相近的。这跟我喜欢吃涂蓝草莓果酱的面包是两码子的事。

特别是在今晚这种'人盯着人看'的高密度场合,我才会无聊的想到这样的草莓论。第一次在报章上看到"草莓族"现象的专题就有一种被'偷窥'的感觉。尽管贬多于褒,我还是坚持的相信这是那些比我们更早出生的长辈对我们的溺爱。那种情境就像是家长或是年长的兄姐在跟朋友提到家中那一两个常惹麻烦却又讨人欢心的弟妹的趣闻一样。
即便是这样,我还是会对大家所认定的刻板印象感到不自在。特别是当大家都说我们'孤芳自赏'或是'抗压性奇低'的时候。我并不想像现在这样趁着些许酒意而去申辩些什么。就好像今天早上被上司曲解而受到责备时,我也没有申辩一样。有些事情,时机若是不对,讲了也是白讲。

所以,如果一定要这样的被定型,我更希望是"蓝草莓族"。同样是草莓,蓝草莓就没有红草莓咄咄逼人的外表,也有更丰富,内敛的内涵。蓝草莓更不怕被压伤。(再说,大概也没有多少人会因为看到被压伤了的蓝草莓而露出可惜的表情吧?)再者,蓝草莓是深沉而忧郁的(好吧,我承认这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而忧郁只会让蓝草莓显得更加的深沉。

深沉是必要的。不然,人们会喋喋不休:"他还太年轻"!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有些事情,时机若是不对,讲了也是白讲。

唔...黯然神傷中......


宇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