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Saturday, October 30, 2010

泸。书店











十月中旬,陪伴父母到上海江南一游。
沿途所见所感,将会陆续沉淀上载到此处来。


先说说在上海机场买书的经验。说来好笑,跟旅行团的坏处可以多加一条--连买书都没时间!所以,要不是马航事先张扬会延误3小时,我就会连一间上海书局也没逛过了,也不会知道在上海买书有那么划算。上海机场就在连候机处也有门市。趁有时间,我就到书局去晃悠。店员问我想找谁的书,我冲口就说要找章诒和的书(说了才想起章诒和在中国好像不很‘政治正确’)。可是店员却说她不认识此作者,我颇为惊讶。我接着问有没有董桥先生的书,她也说不认识,我就开始感到失望了。两次失利,店员紧接着先发制人向我推销两本畅销小说--一个是张艺谋导的《山楂树之恋》的同名原著小说,另一本则据说是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同名原著小说。店长听说我比较想看电影,也加入说是小说比电影更好看。我未置可否,我也不太适应太‘硬销’的推销方式。所幸眼角瞄到了春上村树的《1Q84》,心情才一时放晴。

我想说的是,从书店店员对鼎鼎有名的中文作者家的孤陋寡闻这事看来,上海市的阅读品质怕是要落在台北之后了。

我希望我的看法是有所偏颇的。至少不该是上海。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当年陪妈妈旅游北京和海南岛時也捜籮不少‘平亮儬’好书。記得下次游访中囯時別走宝。Clloi

Anonymous said...

黎大小姐早该提点才是。哈哈 Li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