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Saturday, January 04, 2014

古晉 -- 舊的?新的?

有些地方,挖空了心思想把老舊的建築物夷為平地;有些地方,則無時無刻在儘最大的努力還原建築物的風貌。

我被古晉市臨河甘蜜街上一排四間嶄新的白色街屋所吸引。事實上,走在街上的人們很難會不對它多看幾眼。這要多虧了兩旁灰舊老街屋的烘托。搶眼,卻一點也不顯唐突。

從外觀看不出來是剛剛建竣的新街屋,倒像是剛被粉刷一新的老屋新裝。看這陣仗,估計將來不出旅店、咖啡館之流。

街屋的大門、側門與窗戶的設計,頗具巧思。那是用最最常見的建築木條(Timber或俗稱'郭仔')以直、躺相間的水平排列形式,堆砌出富立體感、成片相連的木制大門。行人完全可以透過木與木的間隔,把採光好得不像話的狹長街屋的內部看得一清二楚。
爾後,友人駕車帶我們穿街過巷,不經意的提起這是前陣子被火燒毀的街屋的重建。恍然之餘,我不禁頗有感觸。街屋原址的重建當然是自然不過的事情。可貴的是屋主或建築師刻意仿古的心思--那藍天下討喜的殖民風橙紅色屋瓦,那與鄰里分毫不差的建築高度,還有那一樓兩旁與旁鄰相接對稱的復刻石膏柱子。凡此種種細節,都在在的讓這個生長在同一個國度、南中國海彼岸的我感到莫名的感動。

在我居住的城市,人們會為了經濟利益考量而把百年老街屋推倒、改建成毫無美感可言的多層街屋式旅館。市政府會以將來車道要擴建為由強制要求屋主'犧牲'屋前的一片地段,而致使原建築的門線向後萎縮而呈一'凹'狀。老城區的人文與歷史的遺產就這樣逐漸的被破壞、蠶食殆盡。

所以,請容許我對眼前所見感到激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