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Sunday, September 28, 2014

闽。想—根

步入中年前,我终于如愿探访了我的“原乡”。我祖籍中国福建永春,从曾祖父那代下的南洋。

首次到访我祖辈们的故土,心情五味杂陈。家山今非昔比,少时信中照片灰陋的村落现已蜕变成新颖的城镇。干净有致的市容让来自“南洋”的我双颊频频发烫。原来,这里才是桃源福地(注1)。

当旅巴缓缓地驶入市区,我端视着眼前这个为延绵山峦所环抱的乡镇,感觉到心底的某一个部分被唤醒了。眼前是跟我血脉相亲的土地,山丘的剪影亲切一如亲人的身影,让人感到莫名的安心。我再无怀疑,我是山民之后。

而我,回来了。


注1:桃源,永春古时的称谓,也叫桃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