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Friday, April 29, 2016

吳哥的導遊





吳哥古蹟群每年迎來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訪客,旅遊業之於柬埔寨的重要,可以想見。如此蓬勃的無煙工業,再加上是極具考古價值的歷史古蹟,自然要有足夠的導遊支援與講解。

而就我在吳哥古蹟區內一天所見,吳哥的導遊就有會說英語、法語、西班牙語、中文、以及日語的。導遊說外語並不奇怪,奇怪的是他們的外語都極為流利。我就遇到幾位導遊口操美國腔英語。要不是循聲確認,我真要以為是老美遊客。也有導遊的中文說得頗有台灣味道,這讓我對吳哥的導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駕Tuk Tuk的司機告訴我,吳哥導遊都受過專業訓練。好像是大學的一門科系,由於費用昂貴,所以一般只有家境富裕的學生方有能力入讀。他用不甚流暢的英文跟我說,他已經修學中文近九個月了,現在的中文老師是一位中國人。

感嘆他的勤學之餘,我想最近到吳哥旅遊的中國人,應該不少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