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Tuesday, August 14, 2007

八月照像館










到目前為止﹐韓片<八月照像館>大概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了。

它沒有氣勢磅礡的大場面﹐劇情平鋪直訴﹐完全沒有一般文藝電影的故弄玄虛。可是﹐即便是劇情結局是可以如此輕易預見的電影﹐它帶給我的震撼卻是我始料不及的。

我很喜歡整部電影敘事的節奏﹐恍如一厥足以在炎夏午後掀起涼風的華爾滋。蟬聲﹑人聲﹑學校的鐘聲﹑還有摩托車的機動聲﹐全部交雜在一塊﹐不但不顯唐突﹐反而異常的融洽。我不禁想﹐這大概就是每個人記憶深處的聲音吧。一種使你什麼事也不想做﹐盡想坐著緬懷往事的聲音。


你可能對這部電影想要表達的東西有其他的想法﹐不過我覺得它想要表達的是生命的兩大主題--愛與智慧。

韓石圭飾演的照像館老闆在一個夏天與沈銀河飾演的女交警邂逅了。那是一個熱得讓人冒汗的下午﹐女交警為了要沖洗交通違規快照而找上了這家照像館。老闆說沖洗這些照片需要點時間﹐讓她坐下等一等。她等著等著竟睡著了。待得老闆把照片都沖洗好了﹐回頭卻看見她在椅子上睡得那麼的安穩﹐反倒讓他猶豫著該不該把她叫醒。天氣大概是真的熱﹐他決定不叫醒她﹐怕她感到熱﹐他把椅子旁邊的轉動著的電風扇固定不動﹐只向著她吹。愛意﹐大概就是在那個時候開始醞釀的吧。

而電影表達有關智慧的部份﹐是對死亡應有的態度。有一家人來照像館照全家福。拍畢﹐老婦人的兒子們建議他年事已高的母親單獨拍一張單人照。老婦人當然猜到所謂的個人照不過就是她去世時要用的遺照﹐也知道兒子們不耐煩再特地抽時間帶她來照像。雖然因為沒有準備而極不情願﹐老奶奶最後還是順應了兒子的意願﹐讓老闆替她照了一張單人照。

幾天後的一個下午﹐老婦人撐著傘出現在照像館。她要求老闆再替她照一次單人照。透過鏡頭﹐老闆發現老婦人那天一定是悉心的打扮過了﹐穿的可能是她最喜歡的韓服。在按下快門的那一下﹐他瞅見老婦人的嘴角悄悄的綻放了一朵笑嫣。那是﹐老人家對死亡所抱持的態度。

誠然﹐當生命即將走到了盡頭﹐所有的人都應該有尊嚴的﹑最後一次臉帶笑意的﹑坦然面向生命的快門。埋葬怨懟。堅持重拍遺照的老婦人如是﹐癌症末期自拍遺照的照像館老闆亦然。

笑對生死﹐這不是人一生中最高(或最終極) 的智慧又是什麼﹖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喜欢,但非我最爱。
所以没你看得那末仔细,哈哈
我的最爱,重庆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