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Tuesday, October 27, 2015

郊遊

看蔡明亮的電影,需要下很大的决心。
還好《郊遊》沒有想像中的深澀,故事情節也還算流暢。兩兄妹的角色,大概在很大程度上起了潤飾的作用。如果記憶不錯,我還是第一次在蔡明亮的電影中看到有兒童的戲份。

我贊同「《郊遊》是蔡明亮拍過的電影裏面最好的一部」的說法。專業的電影辯證我不會,我只想說說於我比較有衝擊的幾幕:

1)小康狂吃高麗菜

蔡明亮喜歡用食物來代表某些東西(譬如,性)。像《天邊的一朵雲》裏的西瓜。而這次是高麗菜。都是些比較廉價的蔬果。

小康在這一幕的表現非常好,對角色情感的揣摩和演繹除了精準以外,也非常有層次感。從醉酒後的慾望甦醒(親吻「高麗菜小姐」後用枕頭摀著「她」瀉欲),到意識到把菜當人的愚蠢而狂啃高麗菜,再到放聲大哭。。。

2)小康在草叢中小解

蔡明亮的電影從來不會缺少「性」。而主角的裸露是對「性」最直接的詮釋。只是這一幕,導演是從正面拍攝小康小解。中間就只隔著野草,意識極為大膽。

3)小康在凝視壁畫的陳湘琪身後站了好久(感覺像20分鐘)

這一幕堪稱經典。陳湘琪帶小康去喂流浪狗後,循例到一幅山水壁畫前凝視好久。她目不轉睛的瞪著壁畫,小康就在身後,粗重的呼吸聲,籍著喝幾口酒壯膽,慢慢的向陳靠攏。。。廢棄的樓層裏瀰漫著性的氛圍。什麼都沒「做」,卻感覺很色。

當然,小康做人肉看板時放聲高唱的《滿江紅》也是電影的一大亮點。

難怪小康會得影帝。




(圖自互聯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