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Thursday, October 22, 2015

邊城偶拾

国境之南有小镇一枚,名为“边佳兰”。我总觉得叫“边加南”更传神,真的就在国土极南的岸边上。对面是强国邻居——弹丸小岛新加坡。近得真的就像是自家后院似的,几乎临海的每一处都眺望得到。跟几个印尼的小岛也近,所以渡口处处,水路交通甚是利便。



边陲之地,似通而实不通,总有些许暧昧。两岸三地各有国(海)界,自是半分逾越不得。通的是大气电波,电视上都是远近两国的频道,节目品质都比本地台好太多。仅有的RTM和TV3两个本地台,老像信号不佳似的“雾查查”,也没听说有谁会投诉。

小镇人口以华、巫两族占大多数。华人开店做生意,务农或讨海的马来人就是顾客。华人开的咖啡店,黑压压的坐满了马来人。一点也不觉唐突,因为这本也是我小时候司空见惯的景象,却是近二十年来城市里非常稀罕的事。

华巫以外,其余人种我估计以印尼人居多,再来就是各国的劳工。或许昔日,这里曾是一个静好无华的边防小镇。惟,不再是了。小镇正经历一场急速的蜕变,不管喜欢与否,事先张扬的石化工程已让小镇一夜成名,而这也是未来的大势所驱。

如果你来,你会发现,这里没有国内各地低迷的经济气压。人流和车流量每天都以惊人的速度攀升。访客不再仅仅是偶尔来骑骑脚车、吃吃龙虾海鲜的本地或新加坡客。还有中国人、台湾人、韩国人。。。

才回过神,甫向我微笑点头示意,在我旁边坐下的马来阿邦,正扯开嗓门向咖啡店隔壁,杂货店里忙得不可开交的华人阿妹订货:“妹啊!给我两斤白糖,两斤面粉,待会来拿!”

(同文获刊于1124《东方日报》之「八方論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