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Thursday, July 14, 2011

天吾。青豆











天吾与青豆是村上春树最新长篇小说《1Q84》的男女主角。

全书共分三册。尽管故事从第二册中间开始就有点拖宕,不过还是一本非常值得推荐的好书。《1Q84》的情节画面感很强,而且全书也充斥着大量对于男女性爱的详尽描写,任谁在阅读时都会幻想联翩,无形中也对经常“袒裎相对”的主角们感到特别亲近。怎么看都是可以拍一部卖座电影的绝佳题材。

不晓得日本方面是不是已经有电影业者在著手进行电影的拍摄。倒是中国方面早有一杂志抢鲜发放了一组《1Q84》的静态电影的沙龙照。感觉不论是在模特儿的选角,又抑或是在场景的安排上都颇为忠于原著。让我先过了过“看电影”的瘾。

看完小说时我就想,好莱坞真该拍这故事。而对于男女主角, 我也早有了属意的人选了。天吾该找《Avatar。阿凡达》的Sam Worthington来演;青豆则非《Tron: Legacy。创:战纪》的Olivia Wilde担纲不可。

至于中港台韩日该由谁来出演,我却是一点头绪也没有。

2 comments:

Cher Siang said...

说真的,爱屋及乌,我是不希望他的作品被拍成电影的。看过了挪威的森林,觉得上当(当然是一厢情愿的,电影是电影,小说是小说;不过像我这么爱他的作品,看到电影竟然是这样的样子,还是拍案而起的)。之前看了Tony Tanakani 的电影版,也觉得做作。。。

1Q84是他作品中比较做作的一部,至少觉得日本发行策略中整个炒作的感觉,有点不太喜欢。整部作品中,要到了第三部天吾和青豆的相遇才有resolve的感觉,可是为何花那么多篇幅来到这里呢?(令我想到他早期的短篇遇见100%的女孩的清新,更是令人击节)

还得再看几次才可能进到那个世界,至少在这里,善恶的分别真的太模糊了。
还有,总是觉得这部小说有点像是他总结之前出现过的许多角色一般,都是在好多部小说中出现过的。

星光可樂。Linus said...

老实说,我并不是村上先生的拥趸。中学时读他的小说很感深涩,很不能进入阅读并享受的状况。重新接触是近5年的事,我先从他写的有关爵士乐的散文开始,接着是被他在耶路撒冷领奖时的感言'煞到',接着才是1Q84。

个人认为往常的翻译--赖明珠的翻译过于直线条。而1Q84的大陆翻译--施小炜则要生动许多。在大陆,甚至还有读者为了翻译者而掀开骂战,真开眼界了。

你看的挪威的森林是陈英雄拍的吗?冲着陈英雄(<青木瓜的滋味>的导演),我一早就下载了此片,但却迟迟未看。印象中挪威的森林的结局颇为感伤。对此,我在本能上还是有些抗拒。不过,看是迟早要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