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Wednesday, July 27, 2011

哈里波特的东方遐想
















我并称不上是个“哈”迷。

不过,《哈里波特》的八部电影,我无一错过。在很大的程度上,《哈里波特》“补齐”了我在童年时对于魔法(witchcraft)在想象上的缺口。在那以前,我只知道有女巫骑上扫帚飞行。作家J. K. Rowling 大概会就此化身成为全球青少年的金庸。她那一夜成名的经历更像是个被施了魔法的幻像。

我以为,东方的作家也可以仿效J·K·羅琳的《哈里波特》系列,开创符合东方想象的青少年读物。立刻浮现脑海的就有中国的仙术(或方术)。《西游记》到现在还是历久不衰就是力证。再来就是东瀛的忍术。倘若我们的作家们可以勾勒出像《哈里波特》里的Hogwarts魔法寄宿学校一样的仙术或忍术的寄宿学校,再配以相应的故事和场景,难保不会成为东方的出版界的奇葩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