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Saturday, August 25, 2012

2012。吉隆坡海外华文书市

    (photo from WWW)

一年一度的吉隆坡书市趁着开斋节伊始游子游女纷纷返家之际在城中城会展中心隆重上演。记得往年也是开斋节期间开的书展。两届下来,主办单位自有其对出席书展人潮的精细考量。我也觉得时间地点都选得恰到好处。这从逐年增加的人潮就可看出端倪。

我是在第二天去的书展。现场一片门庭若市,人潮熙攘得快连转身的空间都没有了。我一直觉得'书市'的称谓取得真是贴切,虽然浓浓的书卷味硬是被商业气息给瓜分了。就现场人手一篮的情况看来也是,书在这里活脱脱就是个任人搓圆按扁的商品,文字倒成了陪衬。我个人希望主办单位往后可以考虑把这叫做'书会'。这里面有着以文会友的雅兴与寓意,没了敲打收银机的精打细算。再怎么说,以如同逛庙会的心情出席书展,总比以一种到超市买商品的感觉来得好吧。

再者,就中文书摊来说,主办当局书柜摆设的宽度也有待加强。理想的距离当是可同时让两个人并肩从容走过的距离。现场应加置一两个书本查询中心,让书友门可以以更快的速度找到要找的书,从而省去了必须跟着人群兜圈子的窘境。我认为收银处的人手明显过剩,同一行付费通道同时有三架收银机(前中后)的做法,就跟大道公司为了减少在收费站前车辆的淤积而于同一收费通道增设多个收费台的做法一样不讨好。或许我的看法有所偏颇,可再怎么看,这都象是商业考量多于服务素质的反面体现。

而多位作者在现场的分享、讲演以至到最后必不可少的签书活动看来是大势所趋了。虽然这样下来,作者往往更象是明星、歌星。此次大会主办的诗文活动倒是让我眼前一亮,文学的薪传终究有人在做,尽管微弱如零星烛火。我建议大会往后可以主办一些读书分享会之类的活动,不一定必须是某某作者的分享,反倒是打造一个让书友们可以畅谈读后感的平台。总觉得,这会比一连串的作者讲演来得更有意义,也更能激荡出智慧的花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