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Tuesday, August 07, 2012

吃在巴生(二)

其实巴生不乏美食,只是地点多不集中,又缺乏宣传,所以要想找到好吃的就要加倍耐心的慢慢发掘。

本文侧重于介绍一些'非主流'的巴生美食,供好吃者参考。

LAKSA 面粉粿

此乃福建传统小吃--面粉粿--的变奏。在煮熟而后沥干的面粉粿上,浇上芳香浓稠、红艳艳的椰浆LAKSA汤汁,再佐以全套的LAKSA配料(半粒水煮蛋、鲜蛤、豆腐卜、叉烧、鱼丸还有腐皮卷等等)。裹上椰浆的面粉粿那个滑溜劲儿,真有连舌头也想吞下去的冲动。
(MELAWIS区内的一家面食店,店名待查)


印裔清真教徒的ROJAK


现订现炸的香脆炸面粉团,切成丁后佐以生菜、豆腐干、水煮蛋、鱿鱼片和马铃薯粒,醺上独家调配的沙爹酱,真的是廉价却又无上的享受。
(桔榔小食中心晚市)




炒粿条

据说,巴生也有属于自己的炒粿条。曾有老饕朋友对巴生式的炒粿条的特点讲演得颇有见地,可惜当时没有一一记下。依我个人的浅见,巴生炒粿条至少有以下四项特征:1. 深色泽(巴生人嗜黑)2. 镬气十足,常至微焦 3. 喜用大量的猪油渣 4. 鲜蛤必不可少。 我曾在一偏僻的小店,亲眼目睹店主独特的炒粿条方法。在这以前,我常以为炒得好的炒粿条,就是必须一鼓作气、一气呵成的持续翻炒。可是那位中年老板却在炒至一半时熄火停炒大约数分钟。此中大概有些真义,可我终究是猜想不透的了。
(MALAWIS区内的一间小店,店名待查)


粿条汤

听说新山的粿条汤很赞,可惜我还不曾亲身体验。巴生市内好吃的粿条汤,大概所剩无几了。近年来,邻近几个刚冒起的新兴城镇尽管食肆遍布,可惜食物品质大多良莠不齐,且大多假他人(外劳)之手。对吃要求向来不高的巴生人,还是乐得照单全收,只求能填饱肚子。我所欣赏的粿条汤摊贩,发源自摊主的父亲。以前,摊主总是全家总动员地在客人的桌子边处理马鲛鱼,制作鱼丸。此景随着老人家年事已高而不复存在。现在的鱼丸、鱼饼和鱼饺都是跟鱼贩购买的机械加工品。此处的粿条汤汤味清甜,给料也丰,上桌前摊主还会很有诚意地淋上一弧的猪油。一碗绝美的早餐,就在一片唏唏噜噜声中,痛快地被解决掉了。
(巴生璇宫戏院旁边的民记粿条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