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Saturday, August 18, 2012

也谈<桃姐>

(photo from WWW)

隔了这许久才观赏<桃姐>,不能说不是没担心过会被许鞍华导演的戏闷到。看过许导的<女人四十>和<天水围的日与夜>。前者跟<桃姐>一样故事性较强,后者则更像是部纪录片。

只消上网搜索一下,不难发现,除了林沛理先生一人批评电影缺乏对现实社会的批判以外,各造对这部电影的评价一概正面。素喜阅读林先生在亚洲周刊的专栏,对事对物常有其独特的切入点。也能理解林先生对<桃姐>的责之切,缘自于其对香港社会的爱之深。不过,我还是觉得<桃姐>拍得不错,获奖无数也是意料中事。我以为好的电影不一定都得载道,但一定要对人有所启发,而可以感动人心的电影想必也就达到了启发观众的功能。<桃姐>绝对做到了这点。

妈姐为雇主家庭奉献大半人生岁月的年代经已久远。<桃姐>虽然没有对雇佣的不平等与剥削多作探讨,不过电影的雏形却是当事人(Roger)对其照顾有加的佣人(桃姐)的追思。或许,我们都曾对戏中刘德华在桃姐病重昏迷时在医院对医生所说的话感到失望。不过人都有过没有把生命中重要的事情处理得最好的心虚与遗憾的经验,想必Roger对此当有所自责,也勇于承认一一他让这一幕在电影中重现了。

电影最后上演了桃姐坐在窗边亮灯等待Roger回家的一幕,Roger习惯性的抬头望向自己的公寓时房子却是漆黑一片。而桃姐早在Roger进门时躲入了房间,一脸笑意的正要解衣就寝。导演对这一幕的特意安排颇值得玩味。若是依电影的时间线推进,桃姐当时已经逝世,那等着少爷归家的就是桃姐尽忠职守的鬼魂了。如若不是,那就只是一幕历史重演,表现出桃姐在生时关爱Roger却又不想让他知道的纠结心理。











2 comments:

no_name said...

其实我很喜欢你写的文章,细腻而且真实每每读着你的文章脑海都会浮现很多画面。我会肯定你的才华加油!

Anonymous said...

谢谢你!欢迎常来及不吝给予意见。才华谈不上,仅仅是藉着文字抒发一闪而过的吉光片羽吧了。

我承认就算是最‘自爽’的部落客也会在意其部落格会不会有读者。

我想我是幸运的。

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