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Saturday, November 06, 2010

南京。我却只记得你的苦难














巴士驶入南京城时,天空明朗中透着灰朦。我猜想可能是南京的工业特别发达之故。导游在前面介绍着这个六(或十?)朝古都的由来,我则专注于车窗外一晃而过的人事物。心里重复的嘀咕着:这就是南京了。我大四的时候要好的中国研究生朋友林松就是地道的南京人。而我最早从他口中听说南京的点点滴滴。不知道他现在正在地球的哪一个角落?

南京也是我第一个游访的有城墙的国外城市(本国则有马六甲)。望着拥有如此高峻城墙的南京,一时之间觉得眼前的南京城很有历史‘份量’。而事实也正是如此。我们在短短的24小时内游览了长江大桥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两个重量级景点,心情像是乘搭了两次的云霄飞车。前者是沾染了中国第一条独力自建长桥的澎湃激情,后者则是让心情沉到冰点的战争残酷人性的回顾。

离开南京城时,心都被哀伤胀痛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