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Tuesday, June 14, 2016

書店

近來常有聽聞,吉隆坡的中文書店已經到了苦苦支撐的地步。

自幾年前友誼書齋因店面加租而無法繼續經營,到大眾書局關閉在敦李孝式路的門市,再到數月前網上發起買書助月樹獨立書店/咖啡座渡過經濟難關的例子,都一再的向我們說明一個事實:書店並不賺錢。

儘管常予人許多浪漫想像,書店它其實是個商業場所。在這裡,書本是待售的商品。其對營業額的追求,也跟一間餐廳毫無分別。明乎此,我們或許可以這樣總結:一旦虧損,書店的經營模式,一定出了問題。

我提供數點意見:

1) 書本定價過高

一般上,我認為中國版的書籍該比港台版來得便宜。因為不論是在紙質、包裝、又或者在印刷品質上,港台書都略勝一籌。學林書局在這方面有待加強,而曾經同樣是進口大陸書籍的友誼書齋就做得挺好。


2)太過於理想主義

書局的老闆或許都是愛書之人,可是書店要長久經營就必須擬定好良好的商業策略。太過浪漫或是理想主義並不能為書店帶來賴以維生的營業額。這方面,現在的商務上海聯合書局就會比之前的老字號上海書局做得好。


3)優惠

記得大將書局開張之初,打出"好書不打折"的口號。實際上,我認為打不打折,跟是不是好書並無關係。打折是促銷的策略。大將一上來就把話給說滿了,弄到自己有點騎虎難下,後來大概也奉行"策略性折扣"了吧。像大眾、友誼、商務還有城邦的會員制優惠就頗吸引人。月樹的書據說比書局賣的還便宜也讓我蠢蠢欲動。


4) 創意

或許網絡時代閱讀率下降是事實,不過我覺得書店還是有其存在的意義。辦得成功的誠品(雖然也有不足)就是很好的例子。要吸引人,店家就要勇於添加創意,如主辦導讀活動或文學沙龍(如商務)、賣二手書(如Holalao Cafe)、週末咖啡櫃檯(如城邦)、女性作家和彩虹作品專櫃(如月樹)等等。

小型書店或許無法跟財力雄厚如大眾書局正面交鋒。不過,只要弄清楚書店的定位,我相信還是可以迎來春天。



(商務書局的文學沙龍海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