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Monday, April 28, 2014

愛。

好的電影,總留有餘韻。它會激發觀眾在電影落幕後去思考,去發掘。《Amour。愛》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

為了尋找老先生下落的蛛絲馬跡,我重看了電影開場時的幾幕,結果卻有意料之外的發現。

我發覺,導演深諳起承轉合之道,也很會為電影埋下伏線。好比如電影最後老先生竟然發現老太太好整以暇的在廚房裡一邊洗著杯子,一邊催促老先生穿鞋,說她只要再一下下就好。爾後,他們就穿上了外套,一起出門去了。仿佛他們正是去赴電影開始時的那一場老太太學生的演奏會。

又比如兩老從演奏會返家時,發覺公寓大門門鎖有被宵小嘗試撬開的痕跡。。。對比於最後警方和消防員是用特殊的彈力工具硬生生的把公寓大門給震開。

還有老先生做了個噩夢,夢見有人從身後猛地用手摀著他的口鼻,讓他差一點窒息而驚醒。。。對比於老先生最後事先毫無預兆卻倏地用枕頭摀著老太太的臉直至老太太沒了動靜。
 
我當然還是猜不透老先生最後是到哪去了。有一說法是,老先生在最後也自殺了。可是我對自殺的說法還是有所保留的。我總覺得,老先生大概是自己拎著裝有幾套換洗衣物的袋子,住進了郊外某個安老院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