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Saturday, November 29, 2008

旋转。木马

即使长到现在这般大,我还真是一次也没骑过旋转木马。

奇怪的是,旋转木马常常会不经意地浮现在我的脑海。我大可把这归咎于流行文化的无远弗届。可能是韩剧《天国的阶梯》里经常浪漫起飞的旋转木马,或是王菲的那首与旋转木马有关的歌。。。。。。反正,我经常会想到旋转木马就是了。

近来更绝,我还把旋转木马跟禅修联想到一块。我的体悟是:
透过观息、观心抑或观圣的方式进行的禅修不该只是被动得像是旋转木马最中央的转轴一样, 把心念凝聚在一处,就只是看着一只接着一只的木马(妄念)自眼前晃过。而是,应该让心念跳脱于旋转的木马之外,以更大的视角来注视着木马(妄念)。这样,木马的出现以至隐没也就可以一览无遗的尽收眼底。而妄念或是烦恼的周而复始也就了然易懂一如旋转木马。

不管啦,至少得骑上一回旋转木马才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