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Wednesday, July 18, 2012

犀利行之四:伊班长屋



伊班长屋是姆鲁行程的最终站。

基于想要一窥伊班长屋风貌的初衷,大伙舍弃了入住有空调的酒店。我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怀有一样的想法,当我得知眼前斑驳的长形高脚木屋就是我当晚要落脚的地方时,心里真是百般的不愿意。再怎么的有心理准备,我也压根没想过长屋是这么个的落后模样。

午后的长屋内室异常燠热,仅有的小天窗似乎发挥不了多大的作用。大伙都忙着'抢'床位、轮流排队洗澡。也有忙着晾衣服鞋子的,有的干脆行李一扔就捉起相机往外跑。

我迎着饱满的斜阳,倚靠在长屋前廊的栏杆上稍作歇息。在这以前,我们刚乘坐了整整3个小时的长艇从上游来到这个伊班族的村落。环顾长屋四周的景物,我顿时有一种仿佛回到小时候跟祖父母在老厝生活的感觉。朴实无华的木结构,栽种着各种蔬果的偌大庭院,成群的鸡鸭在屋子的四周围觅食并恒常发出鸣叫声响。。。。。。

里边宽大的中廊上,有伊班妇孺坐的藤席上乘凉,一面闲话家常,一面喂食小儿吃饭。我注意到长屋内外都没有年轻小伙子的踪影。各家内厅的木板墙上倒是挂满了自家子女的毕业证书、荣誉奖状和许许多多的照片。送我们来的船夫们在村长家屋后一角被村长用自家酿造的糯米酒款待着。我央来了一小口品尝,竟是满口清甜芬芳。酒香洌洌,方才心中的郁闷才被一扫而空。

晚餐听说要用长屋周围放养的土鸡来做菜,说是要在鸡的内膛塞满香料,然后放在竹筒上烧烤。后来上菜时不晓得怎么却变成了米酒鸡,原来是竹子烤鸡的准备过程颇为费时,若真要准备,晚饭时间就得推迟,正巧一位女团友刚好经过厨房,一听之下冲口而出何不弄个米酒鸡,好厨艺的她也就一手包办了本该为伊班名菜的'重头戏',而'华伊'合璧的米酒鸡更是大受欢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