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Wednesday, September 05, 2012

抗议与游行

拜大选效应所赐,大马社会近年接力似的出现大大小小的抗议游行活动。

这要在旧年,是要受牢狱之灾的。

马来西亚人民无疑是较以往长进了不少。也知道此时不争,更待四年的道理。所以就净选,关丹稀土厂,劳勿山埃采金,关丹和昔加末申办独中,边佳兰国光石化厂,保卫苏丹街等抗议与诉求事件轮番上场。

一时间,媒体和网路上但见黄绿红旗帜形象鲜明,且海、内同心,宛如一场全国人民的运动会。长这么大还不知道大马人民原来可以如此团结一致。去他的"种族和谐论","单一源流教育论"或"外来者论",这些才是妨碍国民团结的始作俑者。

我有幸在几年前旅游香港时,亲眼目睹香港人民走上街头抗议游行。当时,长期被"白色恐怖化"的大马人如我确实对抗议游行这种活动很"感冒"。我不自觉的刻意保持距离以策安全,深怕情绪高昂的群众会引起骚乱。我很快就察觉了我的愚蠢:我看到有阿Sir们在马路两侧维持秩序,人群虽高喊口号但却井然不紊,開車人士也沒有很"雞婆"的放慢行驶速度"欣赏"。我突然很为香港人和他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感到骄傲。

原来,沃土是要用文明来浇灌的。

No comments: